28/02/09

张曼娟--《笑拈梅花》之桃夭


  学生时代就喜欢看张曼娟老师的小说。从《海水正蓝》到《我的男人是爬虫类》,张曼娟老师细腻温柔的文笔总能牵动我的心。让我在忙碌的学生生涯中一篇一篇,一本一本地追看着她的小说。
张曼娟老师的网页 http://www.prock.com.tw/

  当了老师,我更是常常向学生介绍她的作品。其中,小说《桃夭》是我一定会介绍的。这篇小说的内容是真实还是虚构,我无从考究。而我觉得这毕竟不重要。文学作品最重要的功能是它能激起读者的人文思考,搅起我们体内潜在的人性。浩瀚书海,我选择介绍这篇《桃夭》主要也正因为当初自己被它感动了。记得当年夜阑人静,我在睡前啃书,读到这篇《桃夭》时,它带给我的震撼,让我从睡床上一跃而起,为的就是要及时提笔记录自己的澎湃思绪。这样的感动,让我相信学生也会有。所以,一年复一年,我总会从书架上抽出这本《笑拈梅花》,再次为新的一批学生叙述这个故事,让他们自己去图书馆借来读。也许不是每个学生会喜欢,也许这样的故事太煽情。但是我会年复一年做着同样的事,目的何在?因为我从学生身上看到了它的意义。

这里转贴04年一位学生的阅读心得:

-----------------------------------
宋非友:

你近来还好吧?我们俩好久没通信了。这次刚好是假期,空闲时阅读了一本故事书,想在这里和你一同分享读后的感想。

这一本书名叫《笑拈梅花》,作者是张曼娟。其中有一篇小说名叫《桃夭》,在我心里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还记得当时我一边读一边哭。故事中描写着一个聪明,乖巧的小女孩活活地被自己最亲爱,最信任的婆婆杀死了。她的家人想把她给杀了,为了就是要有一个男孩子可以为家族传宗接代。小女孩的爸爸差一点就要把她勒死,但她侥幸地逃了出来。小女孩去找婆婆,原以为很疼爱她的婆婆会收留她。没了到,婆婆却狠下心来,把她给杀了。这是一个多么可悲的故事。

中国政府当年的生育计划宣布一对配偶只能有一个孩子,所以在那些偏僻的乡村,因为重男轻女的思想已经根深蒂固,有很多小女孩来到世界就受到不公平的对待,甚至在还是婴儿的时候就惨遭父母的毒手。由于中国政府所推行的这一政策,使很多无辜的生命不幸人为夭折。此外,这也对以后的中国社会带来一些问题,例如:男女人口不平衡,会导致一些社会问题。

然而,我倒认为,应该改变这种迷信落后的想法是最主要的。男女各有千秋,应该平等对待,毕竟是一个以存在的生命,而不能因为一个未知的生命而牺牲无辜的生命。思想观念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因为这几千年的重男轻女的思想毕竟已根深蒂固,所以我认为中国政府应该大力宣传,慢慢改变这错误思想,也应该采取严厉刑罚对付那些凶手,杀一儆百,使这些人受到阻吓。

看了这本书让我很庆幸自己出生在新加坡,父母平等对待每个子女。希望这样凄惨的故事不要在任何的地方再次发生。你有空时也去书馆借来读读看吧!你也可以把感想写来和我一起分享。


阅读报告比赛――黄欣怡 F43/2004芽笼美以美中学

(由于网页编排局限,以上非私函格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