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9/08

赛车?塞车?

为了F1那几辆跑车能在赛区驰骋,我们美丽的滨海湾一带现在都变了样。一点都不像海滨,搞得像个动物园。外型原本就具备争议性的榴槤(滨海艺术中心),旁边又多了樊笼。这是分隔跑道与观众席而建的。可是坐巴士车经过,整个感觉就不对。F1真的有这么大的魅力吗?

许多国际媒体纷纷褒奖新加坡的办事效率高,在短短几个月就搞定夜间赛车的一切设施。观赛的旅客和国人也钟情于赛车风驰电掣后的滨海夜景。身为狮城子民的我除了深感自豪之外,没有太多喜悦。因为我眼中有更多的隐忧。

真正懂得赛车的人有几个?听说许多上流名媛们为了出席这个国际赛事而砸重金刻意打扮;既要穿得休闲,又要突显个人品味。观赛只不过是炫耀财富的借口罢了。虽说是观赛,餐饮休闲活动无不做到最极致。贵宾包厢里除了精致餐点和昂贵红酒外,竟然还提供SPA服务,让穿着高跟鞋观赛的富太太们在先生们忙着应酬时,松懈筋骨。

也许有人说新加坡的夜生活太闷,搞夜间赛车能为岛国的夜生活注入一些色彩。但是整个市容不伦不类,值得吗?搞这玩意儿真能带动经济吗?在风光的背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辛酸。赛区附近有好几间酒店在赛前摩拳擦掌,准备好好接待外宾。但随着赛期一天天逼近,却因住客率不理想而不得不采取削价行动。赛区关闭的交通规划也带来周日繁忙时间的大堵车。在新达城那一带的上班族天天塞车迟到,有人甚至迟到1个小时。新达城的商店也因为交通不便,家家门可罗雀,怨声载道。这些间接受影响的人,他们的时间和金钱的损失如何计算?

也许有人会以北京奥运为例子来加以反驳,说北京市民可以无条件配合,为什么新加坡人不可以?我总觉得这两种赛事,意义层面不同,影响层面也不同。身为市井小民的我,因为无缘参与盛会,难免酸葡萄。也许是第一次主办,经验不足,明年应该会吸取前车之鉴吧。世事难料,难说那年我也疯起F1赛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