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7/07

排队

“老师,要吃什么?” 饭摊的老板娘忙着应付放学后排队买饭菜的学生,抬头望见他,向他招手,示意要他走到面前。  
这声音很熟悉,很多年前他就听惯了。那时,历史老师总是在最后一节下课前,吩咐他代买午餐,拿到教员室去,每次他去,卖饭的老板总是在长长的人龙中认出他,把他叫到面前,优先问他:“老师要吃什么?”
那个年头,帮老师买饭,也是一分光荣。那时,他一边排队,一边想,总有一天,会轮到自己当老师……  
他想回答老板娘,脑海里忽然浮起老陈把桌上的东西放进大纸盒里的神情。他记得老陈不甘的声音:“我就是吞不下这口气。”他劝老陈留下来,老陈还是走了。不过是昨天的事。老陈到餐厅去买午餐,面摊的老板如常优先给了老陈,过后老陈被叫到校长办公室去,因为有一个学生投诉老师没有排队。  
校长表示已经告诉那学生,当时应该有勇气,当面指出老师的不是。校长要学生从壁上全体教师照片中指出是哪个老师,过后就约见了老陈,警告老陈不要重犯。  
他难以忘记老陈捧着大盒子走出教员室的背影,那背影,很像当年的历史老师,却没有历史老师那样挺直……  
自从他当老师以来,也有十五年了,他从未叫学生帮他买过东西,一直以来,他都是很谨慎的人,他甚至牢牢记得,校方的规定:不许叫学生擦黑板……“老师,要吃什么?”老板娘第二次抽身,示意他过去。  
十五年来,第一次,他没有做到面前,而是加入了长长的队伍,有点不好意思的说:“不要紧……我,排队。”      
       
——选自《左手的快乐》作者:新加坡 梁文福

■ 你认为老师应该排队吗?为什么?
■ 有同学插队时你会怎么做?有老师插队的话你又会怎么做?

10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也喜欢这本书。

ming wei 说...

老师不应该插队。他们也是人因该排队。(:

匿名 说...

我觉得老师们应该排队。虽然老师可能赶时间,同学也可能赶时间,这样对同学不公平。如果老师真的赶时间的话,他可以问学生是否可以让他先买东西。

匿名 说...

我认为老师应该排队,否则对学生会很不公平。因为在日常生活中老师们也像平凡人一样要排队,何况是在学校呢?


黄琬霖,林俐君

匿名 说...

我觉得老师不需要排队。因为老师教我们知识和礼貌,而且他们有时候有紧会议,赶时间,所以为了感激他们,他们不需要排对。

匿名 说...

我认为老师因该排队。因为如果老师有时间的话,我就认为老师一定要排队因为这样对其他同学很不公平因为他们可能在赶时间。
慧娴

匿名 说...

我觉得老师不需要排队。因为老师教我们知识和礼貌,而且他们有时候有紧会议,赶时间,所以为了感激他们,他们不需要排对。

匿名 说...

我认为老师不需要排队。因为老师是来学校教我们的。所以和我们的生份不一样。

匿名 说...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Panlaoshi 说...

同学们,很高兴看到你们踊跃发表意见。
有些同学提出的看法还相当不错呢!
这次我们牛刀小试,效果令人满意!
加油!